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水色心情博客

部分技术文档,资料,经验

 
 
 

日志

 
 

gantt图、PERT图、因果分析图、帕累托图  

2009-05-21 20:27:25|  分类: 信息项目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gantt图又叫甘特图。
进度是按时间顺序计划活动的一个列表,我们称之为Gantt图,它有以下几个关键的成分:
1.横跨图顶部排列的是日历表。
2.最左边的一列包含了每项任务的标识号(ID)。
3.左边第二列是要做的任务的名称。
4.在图表当中,任务条表示各项任务计划的开始和结束时间。
5.在表的左下方是项目名称、进度表的作者和制订此进度的原始日期。

Gantt图是展现项目中各个任务进展状况的一种有用的工具。这种图表对于协调多种活动特别有用。

 

 PERT(计划评审技术)--利用项目的网络图和各活动所需时间的估计值(通过加权平均得到的)去计算项目总时间。PERT不同于CPM的主要点在于PERT利用期望值而不是最可能的活动所需时间估计(在CPM法中用的)。PERT法如今很少应用,然类似PETR的估计方法常在CPM法中应用。

关键路线法(CPM)--借助网络图和各活动所需时间(估计值),计算每一活动的最早或最迟开始和结束时间。CPM法的关键是计算总时差,这样可决定哪一活动有最小时间弹性。CPM算法也在其它类型的数学分析中得到应用。

在PERT/CPM图中,一般包括以下的要素:任务 、  里程碑或开始和结束事件 、  任务间的依赖关系 

一个PERT图显示了一个项目的图形解释,这种图是网络装的,由号码标记的节点组成,节点由带标签的带方向箭头的线段连接,展现项目中的事件或转折点,以及展现项目中的任务。带方向箭头的线段表示任务的先后顺序。例如,在PERT图中,在节点1,2,4,8和10之间的任务必须按顺序完成,这叫做系列任务的依存性。 

 

因果分析图,简称因果图,俗称鱼剌图。

(1)确定待分析的质量问题,将其写在图右侧的方框内,画出主干,箭头指向右端,见图2(a)

(2)确定该问题中影响质量原因的分类方法。一般对于工序质量问题,常按其影响因素:人(Man)、设备(Machine)、原材料(Material)、方法(Method)、环境(Environment)等进行分类,简称为4M1E。对应每一类原因画出大枝、箭头方向从左到右斜指向主干,并在箭头尾端写上原因分类项目,见图2(b)。

(3)将各分类项目分别展开,每个大枝上分出若干中枝表示各项目中造成质量问题的一个原因。中枝平行于主干箭头指向大枝。见图2(c)

(4)将中枝进一步展开成小枝。小枝是造成中枝的原因,依次展开,直至细到能采取措施为止。

(5)找出主要原因,画上方框作为质量改进的重点

 

 

帕累托图又叫排列图、主次图,是按照发生频率大小顺序绘制的直方图,表示有多少结果是由已确认类型或范畴的原因所造成。它是将出现的质量问题和质量改进项目按照重要程度依次排列而采用的一种图表。可以用来分析质量问题,确定产生质量问题的主要因素。

按等级排序的目的是指导如何采取纠正措施:项目班子应首先采取措施纠正造成最多数量缺陷的问题。从概念上说,帕累托图与帕累托法则一脉相承,该法则认为相对来说数量较少的原因往往造成绝大多数的问题或缺陷。

排列图用双直角坐标系表示,左边纵坐标表示频数,右边纵坐标表示频率.分析线表示累积频率,横坐标表示影响质量的各项因素,按影响程度的大小(即出现频数多少)从左到右排列,通过对排列图的观察分析可以抓住影响质量的主要因素.

帕累托法则往往称为二八原理,即百分之八十的问题是百分之二十的原因所造成的。

  评论这张
 
阅读(310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